理论
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内在价值界定新探

作  者
邓 英

作者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合理界定企业内在价值是投资者从事财务活动的基础。本文首先阐述了企业内在价值的现有观点及其不足,然后在此基础上从定性和定量的角度对企业内在价值进行了合理的界定。
  【关键词】 内在价值   现金流量   界定   贴现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合理界定企业内在价值是投资者从事财务活动并做出正确决策的基础。但目前学术界对企业内在价值的界定仍沿用原来的观点,未对其进行拓展,显然已不能满足现代经济活动的需要。定性和定量地对企业内在价值进行合理的界定是本文将要探讨的问题。
  一、企业内在价值的定性界定
  从传统的财务学角度来看,对于企业内在价值目前已形成了相对统一的观点,即企业在其剩余的寿命期间里可以产生的现金流量的贴现值之和,这恰好符合微观经济学对价值的定义。微观经济学认为,价值是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因此,企业内在价值是企业在未来经营期间所获得的现金流量的函数,取决于未来现金流量及其贴现率,反映的是企业未来的潜在获利能力的资本化。
乍一看来,现有的对企业内在价值的定性描述似乎正确,但用现代财务理念来进行剖析,笔者认为存在以下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