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中小企业资金筹集的现状与对策

作  者
薛秀清 贾冀南

作者单位
河北工程学院

摘  要

      【摘要】 随着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地位的不断提高,国家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其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一支最为活跃的力量。但是长期以来,资金筹集问题却一直困扰着中小企业的发展。本文通过讨论中小企业资金筹集的现状,从内部融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等不同的融资渠道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 中小企业   融资   直接   间接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中小企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其不仅成为推动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而且在调整经济结构、扩大社会就业、发展地区经济和增加财政收入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中小企业也是配合大型企业改革和发展、促进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小城镇建设和农业产业化的重要力量,并蕴藏着极大的发展潜力,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最为活跃的力量。但是,在看到中小企业希望的同时,也不得不重视当前各中小企业所面临的一系列困难,如资金融通、人才引进、信息共享等等,由于我国的中小企业是在市场化的过程中快速成长与发展起来的,其成长不能完全跟上市场的发展,因此,在这些困难中,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显得格外突出。
      一、中小企业的资金筹集现状
      资金作为一个企业经营的保证,是创业者所面临的头等大事。资金是企业发展与进行创新活动必不可少的要素。稳定的融资渠道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保证。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的融资就显得更为重要。因为大企业以其雄厚的经济实力拥有较多的资本,并且凭借其较高的信誉和社会知名度,使得其外部融资也较为方便。而中小企业由于其先天的原因,大多资产少、规模小,且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的产业层次低,经济效益和生产稳定性差,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弱,信用等级低,难以获得平等的融资机会,使得一部分中小企业要么停留在起点较低的内部融资阶段,要么不得不通过民间渠道获得资金来源,这严重妨碍了中小企业的发展,使其发展规模与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使其作用的发挥受到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