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论会计理论对注册会计师执业的重要性

作  者
吴宪立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审计与会计之间的关系视角探讨会计理论对注册会计师执业的重要性及成为注册会计师所应具备的素质。首先通过审计与会计之间的关系来阐明审计对会计的依赖性及注册会计师在执业过程中应具备的两方面素质要求,提出会计理论对会计具有的解释和指导作用,进而阐述了会计理论对注册会计师执业的重要性,注册会计师应该对会计理论有深入的、动态的、全面的理解和把握。
      【关键词】 会计理论   会计实务   注册会计师

      我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于1996年发布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质量控制基本准则》。这一准则虽然从全面质量控制和项目质量控制两个方面对注册会计师提高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的执业质量提出了操作性的要求,但这只是从审计准则和审计程序方面对注册会计师提出的要求,忽略了会计本身在注册会计师执业过程中所起到的关键性作用。当然,在我国对会计师事务所业务的全面质量控制中,也提出了对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的要求,即全体专业人员应当达到并保持履行其职责所需要的专业胜任能力,以应有的职业谨慎态度执行审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应当为全体专业人员提供适当的专业培训,以提高其专业胜任能力。笔者认为仅仅提出这样的要求,很难使注册会计师从根本上去把握会计,以过硬的会计技术去执业,从而达到提高其执业素质的目的。本文拟从审计对会计的依赖性以及会计理论对会计的指导作用出发,探讨和分析了会计理论对会计实务的重要性,进而说明会计理论对注册会计师执业的重要性和注册会计师必备的会计理论素养及具备这种素质的途径。
  一、会计与审计之间的关系
  在审计中,各种财务报告及资料可证实性的假设和非胜任的注册会计师不能胜任审计工作的假设都暗含了审计对会计的依赖性及注册会计师执业应具备的会计技能和审计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