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假设在会计理论体系中的作用

作  者
张军华

作者单位
河南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 假设是科学研究中的一种逻辑思维方式。在会计理论研究中,会计假设的建立为会计研究对象构造了一个理想模型,从而为会计目标的实现提供了保证。会计假设是会计目标的延续和发展,也是会计原则、会计要素、会计方法、会计实践和会计检验等的前提条件,同时,会计假设也是日常会计处理的必要前提。因此,会计假设在会计理论体系中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地位。
  【关键词】 会计假设   会计理论   体系   作用

      一、会计假设的内涵
  科学来源于种种假设,会计学作为一门社会科学自然也要有其特定的假设。会计学研究的对象是某一单位的资金运动状况。在商品经济条件下,资金运动的状况十分复杂,为了便于研究和探索会计对象内在的客观规律,应当采用抽象思维方法,舍弃个别非本质的属性,总结出会计对象的共同的本质属性,为研究会计对象创造一个理想模型。会计假设能够起到这样的作用。会计假设是指会计人员对那些未经确认或无法正面论证的经济业务和会计现象,根据正常情况或客观趋势所做出的合乎常理的推断。会计假设是日常会计处理的必要前提。
  目前国际上公认的会计假设包括会计主体假设、持续经营假设、会计分期假设和货币计量假设。其中,会计主体假设是第一假设,它规定以企业发生的各项经济业务为对象,记录和反映企业本身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从而对财务报告的内容与范围加以规定,将企业与其他企业及企业所有者的财务和经营活动进行明确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