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从期权理论看企业财务目标的状态依存性

作  者
刘 圻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依据企业所有权是一个状态依存变量的观点,同时借鉴期权理论,得出企业财务目标应该也具有状态依存性的观点。每一种企业所有权状态下,企业都应该选择对应的财务目标为企业所有权的拥有者服务,即分别应以股东财富最大化、债权人损失最小化以及员工损失最小化作为企业的财务目标。
      【关键词】 企业   所有权   财务目标   状态依存性

      一、企业所有权的状态依存性
      (一)企业所有权的定义
  一般认为,企业所有权包括企业的剩余索取权和剩余控制权。剩余索取权是指对企业收入在扣除所有固定的合同支付后的余额的要求权。剩余索取者是企业的风险承担者,因为企业剩余是没有保证的,所以剩余索取者在固定合同的收益被支付之前是一无所获的。剩余控制权是指在合约中没有特别规定的活动的决策权,是合同的不完备性所造成的,它主要指企业活动中一些非程序事项的决策权。企业运营效率的最大化要求企业剩余索取权和剩余控制权的安排应该相对应。格罗斯曼和哈特(1986)在讨论剩余索取权和剩余控制权的安排问题时,把它们的这种对应看作是完全合同的低成本替代。而正是这种对应的要求最终导致了企业所有权的状态依存性。
  (二)企业所有权的状态依存性导出
  关于企业所有权的状态依存性,张维迎(1996)有一个简明扼要的分析:令x为企业总收入,w为应付员工的合同工资,r为对债权人的合同支付(本利和),π为股东的满意利润。假定x在0到X之间分布(其中X是企业最大可能的收入),工人的索取权优于债权人,则随着x的变化存在如下动态关系:①当x≥w+r+π时,经理人是企业的实际所有者;②当w+r≤x<w+r+π时,股东是企业的实际所有者;③当w≤x<w+r时,债权人是企业的实际所有者;④当x<w时,员工是企业的实际所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