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集团中子公司财权配置探讨

作  者
陆正华 黄海燕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财权配置是财务治理的核心,本文结合财权属性与企业集团的关系特点,从发挥集团整体战略协同效应、提高子公司经营能力和竞争力以及保证财权配置执行力三个方面探讨企业集团中子公司财权如何在相关利益主体间有效配置,达到相互制衡和维护各方利益的目标。通过合理配置财权、改善财务治理,既能促进集团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又能充分发挥子公司的能动性和灵活性,提升集团的竞争力。
【关键词】 子公司 财权 配置 财务治理

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一大批企业集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早期成立的企业集团大多属于政府划转或强制撮合,但伴随着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兼并的深入,企业集团受市场、战略因素驱动,不断寻找兼并收购目标,直接或间接控制子公司,企业集团以资本运营为纽带的产权关系在增强。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集团面临对子公司的财务治理:组织结构、公司理财文化和构建适宜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而有效配置子公司的财权是关键。
  一、财权、财权配置与财务治理
  1.财权。关于财权的定义说法各异。伍中信教授认为,财权表现为某一主体对财力所拥有的支配权,包括投资权、筹资权、财务决策权、收益分配权等权能。支配权源于原始产权主体,在现代公司制的企业中,随着原始产权主体和法人产权主体的分离,财权的部分权能也随之让渡和分离。饶晓秋教授认为,财权主要包括财务收支管理权、财务剩余索取权及财务监督权。杨淑娥教授认为,财权在所有权和经营权上均享有安排和配置所有者财务、经营者财务和财务经理的权力。本文根据“谁投资谁拥有”的原则,依托所有者的原始资本和企业的法人资格,将财权按属性分为所有者财权和法人财权。其中所有者财权包括:①重大战略投资、融资决策权;②管理控制权;③真实财务信息知晓权;④监督权;⑤剩余权,即剩余控制权(利润分配决策权)和剩余索取权(资本收益权)。法人财权包括:①生产经营权;②预算内资金支配权;③日常财务预测和分析权;④内部监督权;⑤内部分配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