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对决策有用观会计目标的思考

作  者
王守江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 会计目标是会计理论研究和会计实践的出发点,决策有用观作为被广泛采用的会计目标与会计的本质是一致的,它表明为用户提供与决策相关的信息是会计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如何使财务报告更好地满足各方信息使用者的需求,以证明会计存在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是会计产生和发展的源动力。在我国,坚持决策有用观符合会计本质和现实需要,关键是如何通过改善会计环境、完善会计规范和加强会计理论建设来充分实现会计目标。
  【关键词】 会计目标   会计信息   决策有用观

      会计目标不仅是会计实践的出发点,而且是会计理论研究的逻辑出发点。会计目标是什么,如何围绕会计目标构建会计理论体系,如何实现会计目标,这些是会计实践和会计理论研究面临的基本问题。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根据《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的要求,在会计准则研究报告中提出了准则的制定应坚持“目标导向”,强调会计目标在会计准则建设中的基础作用。这一结论引发了人们对会计目标新一轮的思考和讨论。我国现阶段正处于会计准则建设和会计规范发展的关键时期,理清会计目标的基本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一、决策有用观与会计本质的一致性
  我国对会计本质的认识主要有两种观点:管理活动论和信息系统论。在20世纪80年代初,以杨纪婉、阎达伍教授为代表提出了管理活动论的观点。这一观点认为,会计本质是一种管理活动,它是通过收集、处理和利用会计信息,对经济活动进行组织、控制、调节和指导,以提高经济效益。同一时期,以葛家澍教授为代表提出了信息系统论的观点。这一观点认为,会计首先是一个系统,会计的功能是将输入的数据转换为信息,这种信息是以货币为表现的财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