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商业银行在企业债券市场中的角色分析

作  者
刘小清 韩玉启

作者单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一般认为,商业银行信贷与企业债券有互相替代的作用,各自的发展都会对对方产生“挤出”效应。其实,企业债券市场的发展有利于降低银行风险,给商业银行提供新的投资途径,同时商业银行也可以从对企业债券发行的承销和担保业务中受益。商业银行应该充分利用其在我国金融体系中的特殊地位,在企业债券市场的发展和完善过程中,充当重要角色,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关键词】 商业银行   企业债券   机构投资者   做市商

      企业债券市场是成熟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发展与完善对企业、投资者、金融市场乃至国民经济都具有重要意义。一般认为,商业银行信贷与企业债券有互相替代的作用,各自的发展都会对对方产生“挤出”效应。事实上,企业债券市场的发展有利于降低银行风险,给商业银行提供新的投资途径,同时商业银行也可以从对企业债券发行的承销和担保业务中受益。所以,商业银行应该充分利用其在我国金融体系中的特殊地位,在企业债券市场的发展和完善过程中,充当重要角色,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亚洲地区企业债券市场的启示
  (一)亚洲各国银行参与企业债券市场的情况
  在亚洲各个国家的资金体系和企业债券市场的发展中,银行的主导型地位非常显著。无论是在间接融资的贷款方面,还是在直接融资的企业债券市场中,银行在债券的发行、投资和承销等各个环节都处于主导地位,有利地推动了企业债券市场的发展。以日本为例,1993年4月1日生效的金融系统改革法案允许银行的子机构承销企业债券。随后,银行开始涉及企业债券的承销业务,银行在企业债券承销业务中的承销数量和金额快速增加,成为日本企业债券的主要承销机构。同时,日本的银行也成为企业债券的主要投资者(见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