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对推进我国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思考

作  者
仇 健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全面预算管理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但是,从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全面预算管理尚存在不全面、过于僵化等问题,为了加强企业管理,提高效率,有必要进一步推行全面预算管理。本文探讨了我国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完善我国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提出了若干建议。
  【关键词】 预算   管理   全面

      作为一种系统性的企业管理手段,全面预算在西方国家的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但在我国真正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企业并不普遍,对一些重要概念的理解也存在着分歧甚至是误区,由此导致企业管理难以在更高、更精细的平台上保障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本文将对我国企业在推行全面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我国企业推行全面预算管理的现实意义加以分析,并对如何完善我国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提出建议。
  一、我国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实行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一)我国企业实行预算管理的大体状况
  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全面预算管理等管理会计理论和实务也随之被引入我国。
  此前我国一直实行计划经济,应该说预算管理早已存在,只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预算内涵与市场经济体制下的预算内涵有着本质的区别。在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下,企业只需考虑如何完成生产任务,不需要考虑市场需求的变化,也不需要过多担心企业的经济效益。随着改革深化,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企业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市场需求也日新月异,我国一些大中型企业也逐步引入全面预算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