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实物期权的专利权估值方法

作  者
贺 武 刘 平

作者单位
中南大学商学院 广西桂林工学院

摘  要

      【摘要】 随着知识经济的蓬勃发展,专利权在促进科技进步、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现实中,高科技公司专利技术的价值占公司总价值的比重越来越大,因此,评估企业专利权的价值越来越重要。科学、正确地对专利权进行估值,对规范专利权交易市场、推动专利权交易市场的健康发展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本文从分析专利权的传统估值方法入手,运用实物期权的数值方法对专利权进行评价,并提出计算专利权评估价值的方法。
  【关键词】 专利权   实物期权   估值

      专利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法授予发明创造的专利申请人对其发明创造在法定期限内享有的专有权利,包括发明专利权、实用新型专利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随着知识经济的蓬勃发展,专利权在促进科技进步、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专利权作为无形资产,在企业资产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科学地评估专利权,既能帮助专利权所有人正确对待自己的专利权价值,又能为交易双方提供理性、公允的价格依据,对规范专利权交易市场、推动专利权交易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专利权的传统估值方法及其局限性
  目前,评估界对资产的估值主要采用三种方法,即市场比较法、重置成本法和收益现值法。
  1.市场比较法。它是指在一个充分活跃、成熟的市场前提下,寻找到三个或三个以上与该专利权相同或相似的成交案例,并将这些案例的成交价格进行科学地评估而得出一个比较客观、公允的价格的方法。该方法要求有一个完善的资产交易市场,用于被估值资产的参照物及其技术指标参数等资料是可收集的。目前,我国尚缺乏完善的无形资产交易市场体系,缺少参照物及必要数据,因而并不适合用市场比较法对专利权进行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