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高校事业会计与基建会计核算一体化

作  者
郭收库

作者单位
陕西理工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分析现有高校事业会计与基建会计分离模式的基础上,提出了以现有高校事业会计为基础,通过增设会计科目,实现高校事业会计与基建会计核算一体化,并就会计科目的使用和核算过程进行了分析说明。
      【关键词】 高校   事业会计   基建会计   核算一体化

      一、建立高校事业会计与基建会计核算一体化的必要性
  长期以来,我国高校会计核算实行事业会计与基建会计分离的会计核算与监督模式,这种模式的出发点主要在于满足国家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决算的需要,可以说是国家财政的延伸。但从当前高校会计理论和实践来看,这种模式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高校事业会计与基建会计分离造成高校会计主体不完整。会计主体是确定会计核算与监督范围的基础,事业单位会计准则明确指出:会计核算应当以事业单位自身发生的各项经济业务为对象,记录和反映事业单位自身的各项经济活动。作为事业单位会计组成部分的高校会计也应以其自身发生的各项经济业务活动为核算和监督的对象,作为会计主体的经济活动不仅包括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后勤服务等经济活动,同时也应包括为教学科研活动的正常进行而开展的基本建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