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外包策略中的成本因素分析

作  者
黄焱垚 李 瑞

作者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 本文主要论述企业在制定外包策略的过程中所应考虑的外包策略实施前和实施后的成本,并通过这一考虑来权衡外包策略实施中的利弊,最终为企业做出外包与否的决策提供参考。
  【关键词】 外包   策略   成本

      外包是指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由于自身资源有限,通过利用外部的专业化,达到提高整体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的目的,充分发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对环境的应变能力的一种管理模式。外包这一管理模式虽然很早就有,但真正的繁荣却是在上个世纪的八九十年代,伴随着跨国企业的迅速发展,外包策略成为跨国企业获取成本优势、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最佳选择。
  我国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很多专家、学者都曾预言,外包将在我国蓬勃发展。但事实上,我国的外包业并未像人们预期的那样繁荣。很多企业的相关生产仍然是自营而不是外包,这使我们不得不思考为什么外包在我国不能很好地实施这一问题,我国很多企业的经营者对外包不甚了解,并且对实施外包策略时所应考虑的问题也不够明确,因对其不了解,从而产生抗拒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