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5 期
总第 54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实践应用导向的经管类专业ERP实验课程设计

作  者
欧阳满花 毛接炳

作者单位
南昌大学科技学院 九江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经管类专业学生学习ERP实验课程时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管理理论+信息化工具ERP=企业实践解决方案”的ERP实验课程教学的根本原则,并进一步将经管类专业的ERP实验课程教学设计为“多阶段、多类型、多方式”,另外给出相应的运作流程图以及ERP实验课程的学习技巧。
      【关键词】实践应用导向   经管类专业   ERP实验课程

      随着计算机工具以及管理应用软件的不断发展,社会对管理信息化应用方面的人才需求不断增大,尤其是企业信息化中的企业资源计划(ERP)应用人才。企业迫切需要既懂企业管理又懂ERP,同时还具有相关实践经验的复合型人才,这种需求将随着ERP市场每年30%的业务增长幅度而不断增加。然而,我国高校计算机及其应用、经济管理等专业的毕业生在与ERP有关的岗位方面的就业状况不好,这主要是因为我国高校在教学方面重理论、轻实践,或者是因为在实验、实践课程教学中普遍存在着重软件操作、轻软件应用,重“点”的应用、轻“线”或“面”的应用,重计算机技能应用、轻计算机综合运用能力等现象。所以,高校在实验、实践课程教学尤其是ERP实验课程教学中,应该以工具、方法或软件的实践应用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