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5 期
总第 54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谈城市公用事业单位客户赊销风险管理

作  者
吴玉萍

作者单位
河南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分析了城市公共事业客户赊销风险的特点,构建了一套基于赊销风险暴露程度的赊销风险度量标准,提出了针对此类客户的赊销风险管理和控制措施。
  【关键词】 城市公用事业   赊销风险   风险管理

      城市公用事业主要包括城市供水、供热、供气、公共交通、排水、污水处理、道路与桥梁、市政设施、市容环境卫生和城市绿化等方面,其经营基本由政府介入。政府管制和特殊的经营模式使城市公用事业具备了自然垄断行业的基本特征。
  随着政府规制措施的不断落实和公用事业民营化进程的加快,现代城市公用事业企业的收益并不像人们以往认为的那样取决于其垄断地位,而更多地受政府政策、地区经济发展状况、当地社会文明程度等因素的制约,所以现代公用事业单位并不意味着暴利。相反,由于其服务于社会公众的主体性特点,目前更是强调其社会服务职能,在提供公共产品的价格上并没有绝对的定价权,这就致使其经济效益大打折扣。近年来国内外众多城市公用事业企业资不抵债和经营不断陷入困境而使得为其提供原材料的供应链上游企业由于赊销货款无法正常回收而相继陷入停产和破产危机的实例,就是最好的佐证。因此,以城市公用事业单位为客户的企业,不能简单地为其垄断地位所诱惑,从而放松对客户赊销风险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