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5 期
总第 54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关于民营上市公司控制权转移动因的实证分析

作  者
颜淑姬

作者单位
浙江工商大学财会学院

摘  要

      【摘要】 以争夺控制权为目的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一直是理论和实务界研究的一个热门话题。本文对民营上市公司控制权转移的动因进行了实证分析,并根据研究结论提出了相关建设。
  【关键词】 控制权转移   动因   股权分置改革   全流通

      以争夺控制权为目的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一直是理论和实务界研究的一个热门话题。通过并购实现协同效应,增加企业的价值本应是价值并购的初衷,但是由于我国特殊的历史因素和制度环境背景、特殊的股权结构等因素导致并购重组并没有出现与西方发达资本市场国家类似的效果。大量的实证和案例研究发现,我国的并购重组只带来了短期的业绩改善,并没有提高上市公司持续的价值创造能力,甚至损害了股东价值。那么,我国上市公司之间的并购重组到底是为了提升价值呢还是为了利益侵占?这是值得深入研究的一个问题。另外,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以及相关公司法规的完善,这些制度环境的变化又会对控制权转移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呢?本文想对这些问题进行实证研究,以考察股权分置改革对于恢复我国资本市场扭曲功能的作用和效果,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些合理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