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5 期
总第 54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论构建上市公司政府介入型审计委托模式

作  者
龙件元

作者单位
株洲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上市公司审计独立性缺失与公司治理结构存在缺陷以及政府监管不足有关,文章对此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构建了上市公司政府介入型的审计委托模式。
      【关键词】审计独立性   治理结构   政府审计委托

      一、上市公司审计独立性缺失的原因探析
  1. 公司治理结构缺陷对审计委托主体的独立性造成损害。审计委托模式对审计独立性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我国上市公司的内部治理结构存在一定的缺陷,对我国审计委托主体的独立性造成了一定的损害。
  (1)大股东控制损害。从理论上讲,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应由公司的股东委托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然而我国的股权结构较为集中,其他中小股东一般都没有动机参与股东大会进行投票,即使中小股东协调一致也未必能对投票结果产生影响。而且,在实际操作中,很多上市公司都是由公司的管理层向股东大会事先推荐会计师事务所,因此选聘权实际上仍然被管理层掌握,而且管理层还决定着审计费用的支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独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