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5 期
总第 54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实验教学体系构建初探

作  者
杨定泉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对会计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进行了探讨,提出会计实验教学应当在传统验证性实验的基础上,拓展为具有会计学科特色的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探究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以培养会计、审计、财务管理专业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关键词】会计实验教学体系   验证性实验   设计性实验   创新性实验

      我国会计实验教学始于1955年。我国对会计实验教学的理论研究非常多,这有效促进了会计实验教学的开展和创新。但结合现代教学理念、现代教学手段和现代教学方法,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会计学科建设的需要,顺应会计实验教学的发展规律,应当进一步优化会计实验教学体系。
      笔者认为,会计实验教学应当在传统验证性实验的基础上,拓展为具有会计学科特色的综合性实验(核心)、设计性实验、探究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构建验证性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探究性实验、创新性实验交叉的网状式会计实验教学体系,以培养会计、审计、财务管理专业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