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5 期
总第 54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政府审计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对策

作  者
梁素萍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指出当前我国政府审计存在政府审计职权的制约层次不高、政府审计机制与审计管理体制还未完全进入良性循环状态等问题,并提出完善政府审计的相关法律制度、切实提高政府审计人员素质、继续探索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政府审计监督模式、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等解决对策。
      【关键词】政府审计   审计管理体制   审计独立性   成本控制意识

      政府审计是指国家审计机关对中央和地方政府各部门及其他公共机构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公允性,运用公共资源的经济性、效益性、效果性,以及提供公共服务的质量进行审计,其实质是对受托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进行独立监督。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我国的政府审计也得到了较快发展,然而由于种种影响,目前我国的政府审计尚存在着不少问题,弄清这些问题并采取有效的解决对策无疑有着十分重大的理论与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