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5 期
总第 54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财权维度与财权构成研究

作  者
衣龙新

作者单位
深圳大学财会学院

摘  要

      【摘要】财权维度是财权构成研究的基础,为财权配置等问题研究提供了不同视角。本文指出财权具有四大基本维度,不同维度下的财权构成是不同的,与此对应的财权配置机制也有所不同。
      【关键词】财权维度   财权构成   财务控制权   财务收益权

      财权维度可以理解为在不同状态下、从不同视角观察财权所得到的相对独立的不同认知。我们探讨财权维度的直接目的是研究财权构成,不同维度下的财权构成具有本质区别。
  一、财权维度
  对于财权维度问题,许多财务学者已展开研究。公司财权并非单纯指几项权力,其含义和内容也不是由几项权力就能全部覆盖和表达的。公司财权实际上是由不同层次、不同权能所构成的一个以资金和资产的支配与使用为核心内容的权力结构体系(李连华,2002)。由于财权是一个系统的权力结构体系,因此基于不同维度、从不同视角观察财权,其基本分类、具体内容必然有所不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定义财权时,不同维度、不同视角下的财权构成不宜交叉,否则容易造成财权定义思路不清、内容重叠与罗列杂乱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