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5 期
总第 54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政府审计之应急项目审计框架构建——基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应急项目审计经验

作  者
李越冬 杨积平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陕西省审计厅

摘  要

      【摘要】国家审计署执行政府审计,对国家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而应急项目的资金大部分来自财政拨款,应急项目审计的重任势必落在审计署的肩上。虽然审计署已经实施了一些应急项目审计,但目前国内仍无应急项目审计的理论体系,本文希望通过借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应急项目审计的经验,构建我国应急项目审计框架,为具体工作的实施起到指导作用。
      【关键词】政府审计   应急项目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发生了八级地震,地震的危害性很强,导致很多地方房屋倒塌,人员伤亡惨重。中央政府、各级地方政府、各友好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向灾区捐献了很多财物,涉及金额巨大。当时曾一度出现了一些占用、挪用救灾物资和资金的行为,如在成都某高级社区发现救灾专用帐篷、工商银行某支行挪用救灾款项给职工购买运动鞋等,严重违背了抗震救灾的精神。因此,对应急项目的审计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