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5 期
总第 54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新农村建设背景下我国农村金融体系创新研究

作  者
唐小明 付剑茹

作者单位
九江学院

摘  要

      【摘要】 发展农村经济让农民增收是新农村建设的核心,但我国农村金融供求的失衡制约了农村金融市场作用的发挥,因此,创新我国农村金融体系、发挥其作用是建设新农村的根本。本文对相关研究文献进行了梳理,并指出农村金融体系创新应从农村金融行为特点出发,完善农村金融环境,创新农村金融机构以及农村金融产品与服务。
  【关键词】 新农村建设   农村金融体系   创新

      一、文献回顾
  1. 金融理论。①金融抑制论认为,发展中国家在努力实现工业化目标的过程中,企图低成本利用国内和国外金融资源,从而人为压低存贷款利率和高估本币汇率,由此造成金融市场调节资金供给和需求的能力丧失。祝健(2007)认为农村资金供求失衡的根源在于金融供给抑制;白晓燕、李锋(2004),何登溢(2006),谌争勇(2007)和宋超英、张汉赟、丁瑞(2009)等人指出,解决“三农问题”、建设新农村就必须发挥农村金融机构的作用。该类研究主要以金融抑制理论为切入点,在阐述我国农村金融市场存在抑制事实的基础上分别从制度和经济学的角度对体系架构及金融机构服务进行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