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5 期
总第 54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社会责任和财务绩效相关性研究—以沪市A股制造业为例

作  者
孔玉生 李菊

作者单位
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构建了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财务绩效的评价指标,选取2006 ~ 2008年3年的121家公司为样本,根据上市公司年报中披露的财务数据,运用所构建的企业社会责任和财务绩效的指标体系,对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财务绩效的关系进行相关性分析和回归检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和财务绩效呈显著正相关关系。
  【关键词】 企业社会责任   利益相关者   财务绩效   相关性

      一、企业社会责任和利益相关者理论的结合
  企业社会责任的早期研究其实已经蕴含了利益相关者的内容。但直到1984年Freeman正式提出利益相关者理论后,利益相关者理论才越来越多地应用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利益相关者理论的主要观点是: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与利益相关者有着密切的关系,可以根据一些具体的属性对这些利益相关者进行精细的评分和分类;不同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要求不同,其利益要求的实现方式和实现程度也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