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5 期
总第 54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自发性会计变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与调减利润

作  者
颜敏 潘广伟 董中超 谢庆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2008年1 592家上市公司为总体样本,对34家发生调减利润自发性会计变更和249家发生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公司的特征及动机进行了检验,发现这些公司进行调减利润的变更,造成与当年强制性会计变更相关性不复存在是高盈利公司平滑盈余和大亏公司的“大清洗”所致。
  【关键词】 自发性会计变更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调减利润

      笔者在以往的研究中发现,我国上市公司自发性会计变更的深层原因是迎合和规避证券市场监管规定,目的是保持上市资格以获取股票发行收入和证券市场差额,或是取得再融资资格以增加现金流量。1993 ~ 1997年20个样本公司和1999年30个样本公司(颜敏,2006)的自发性会计变更均呈调增利润的变动,2000 ~ 2005年上市公司自发性会计变更总趋势均呈调减利润的变动,2006年自发性会计变更总趋势又改为调增利润的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