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5 期
总第 54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利益相关者理论的企业资本结构进化博弈

作  者
何卫红

作者单位
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资本的定义出发,分析了人力资本、智力资本的本质,构建了二元资本结构。从一元资本结构到二元资本结构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本文认为这一过程是财务利益相关者和非财务利益相关者博弈的演化过程,并运用进化博弈模型进行了演示,最后对影响这一博弈结果的关键变量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 智力资本   财务资本   资本结构   利益相关者

      知识经济背景下,企业理论发生了新的变化。财务资本已经不再是企业最具有稀缺性和竞争力的资源,股东也不再是企业服务的唯一对象。随着资本概念的多元化,原有的仅考虑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一元资本结构也受到了挑战。本文基于利益相关者理论,提出了智力资本与财务资本相结合的二元资本结构,拓展了传统资本结构理论的研究范围。
  一、资本概念辨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