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5 期
总第 54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论税务筹划的理论体系

作  者
齐金勃 赵国杰 高志英

作者单位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天津大学管理学院 河北农业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对我国税务筹划理论的研究文献进行收集、整理和统计分析,探讨了税务筹划理论研究存在的问题及产生的根源。同时得出以下结论,税务筹划是多学科交叉的产物,具有经济学、管理学、税收学和法学等多学科属性及特点,经济学、管理学、税收学和法学共同构成税务筹划的理论基础。
  【关键词】 税务筹划   理论基础   理论体系

      系统的税务筹划理论是进行税务筹划的基础。税务筹划只有建立在系统的税务筹划理论基础之上,才能科学地指导税务筹划实践,有效地防范和化解风险,达到预期的目标。
  一、税务筹划理论研究现状
  1. 资料的收集和整理。①数据资料来源。数据主要来源于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本文数据检索时间为1999年到2009年10月28日。②数据资料检索。关键词选取“税务筹划”。③检索结果。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检索到关键词为“税务筹划”的学位论文130篇;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检索到发表于各期刊关键词为“税务筹划”的文章1 865篇。④检索结果处理。将网上检索结果转换为Excel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