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5 期
总第 54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国际金融危机成因的理论解释

作  者
李晓庆 陈理飞

作者单位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主要从宏观视角对国际金融危机产生的深层次原因的研究进行了梳理和归纳,并分别进行了简要评述,以期能为理论界和实务界提供参考。
      【关键词】国际金融危机   宽松货币政策论   新自由主义论   国际货币体系论

      一、全球经济失衡论
  有关全球经济失衡问题,其实早在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就受到了国际经济学界的广泛关注。许多学者将其看做是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他们认为此次金融危机产生的宏观层面的原因是近十年来全球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全球经济失衡的特征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储蓄快速增长,这种高储蓄倾向导致这些国家近年出现巨额经常项目顺差以及飞速增长的官方外汇储备。这些金融市场尚不成熟的发展中国家的巨额储备资金流入美国等发达国家,压低了资金流入国家的利率水平,再加上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和英国)较低的储蓄率,这必然迫使发达国家为了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而不得不进行金融创新,尤其是创造出非常复杂的金融衍生品。而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的实际利率下降和金融资产价格的虚高,造成房地产市场的景气和信贷市场的异常活跃,最终引发这场国际金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