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5 期
总第 54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上市公司财务状况预警研究—基于判别函数的财务报表分析

作  者
吴启富 耿霄

作者单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运用SPSS软件对上市公司年度财务报表进行方差分析和判别分析,建立了针对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的预警指标,预测非ST股公司是否存在因经营不善而被列入ST股公司的潜在风险,为缺乏财务专业知识的投资者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提供一定依据。
  【关键词】 ST股公司   非ST股公司   方差分析   判别分析

      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我国证券市场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但从总体情况看,由于受到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不利影响,以及上市公司自身的问题,我国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仍不容乐观。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上市公司的亏损面和亏损额增加,部分上市公司连年亏损,出现严重的财务危机。因此,对投资者来说,潜在的市场风险越来越大。如何客观评价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尤其是预测上市公司可能出现的财务失败,对于投资者特别是缺乏财务专业知识的投资者及时调整投资决策、规避投资风险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