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5 期
总第 54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金融危机中政府救助的相关问题分析

作  者
胡乾坤 杨春然

作者单位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西南政法大学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法律经济学的角度,探讨金融危机中政府救助措施的成本和道德风险以及两种紧急融资模式的优缺点,并揭示了政府救助可能存在的各种问题。
  【关键词】 金融危机   经济分析   成本   道德风险

      在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金融危机中,美国推出了“问题资产救助方案”(TARP),拯救受到威胁的金融机构。同时,华尔街风暴横跨大西洋,席卷欧洲,欧洲一些国家也效仿美国,动用国库来救市。一般说来,金融危机源自于银行挤兑。从技术的角度看,避免银行挤兑主要有两个方法:其一是金融系统的自救,如存款保险制度;其二为紧急融资,即政府给遭受挤兑的银行提供救助。本文拟从法律经济学的角度,探讨政府救助措施的成本和道德风险,以及两种救助模式的优缺点,揭示政府救助有可能存在的各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