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5 期
总第 54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ERP沙盘模拟实验与经济效益审计课程的对接

作  者
贾云洁

作者单位
南京审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对ERP沙盘模拟实验与经济效益审计课程对接的可行性和具体路径进行了分析,以期实现课程资源的有效整合,增强经济效益审计课程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ERP沙盘模拟实验   经济效益审计   对接

      企业资源计划(ERP)沙盘模拟实验通过在沙盘上模拟一个制造企业的经营环境,将企业的人财物、供产销等经营要素直观呈现,参与者被赋予不同的职能角色、被分为不同的组,每个组代表一个虚拟制造企业,在同一虚拟的行业中公平竞争。每个虚拟企业根据市场需求状况,预测竞争对手动向,制定并执行企业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市场开拓、融资等方面的长、中、短期战略和战术,每个经营期末编制财务报告,同时制定改进方案。最终,根据经营结果评出行业中的优胜者。ERP沙盘模拟实验一般需要花3 ~ 4天的时间模拟企业6 ~ 8年的全面经营管理过程,将复杂、抽象的经营管理理论以最直观的方式展现在学生面前。ERP沙盘将一个仿真企业“搬到”课堂上,让每个学生都能充当“企业管理者”,真正动手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