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5 期
总第 54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程序理性教学法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

作  者
张兴亮 蒋雪清

作者单位
嘉兴学院

摘  要

      【摘要】会计学具有经济学的程序理性思想。本文分别从会计循环、权责发生制以及会计报表编制这几个方面,论述了程序理性教学法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程序理性教学法   会计教学   会计循环   权责发生制   会计报表

      会计学是一门程序性、过程性很强的学科,并且会计规则不断变化,那么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着重向学生传授过程性的知识而不是陈述性的知识(秦荣生,2003)。因为陈述性的知识可能是不断变化的,而过程性的知识则相对统一,所以教师应当强调会计核算的程序理性意识,在会计学课程教学中运用程序理性教学法。所谓程序理性教学法,就是要在教学过程中主要解释会计的步骤、为什么要执行这些步骤、这些步骤之间有什么联系,以及会计实务背后的基本原理。这有助于学生获得过程性的知识而不是陈述性的知识,有利于培养学生在不确定环境下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以及自我更新知识的能力。具体来说,教师应当从会计循环、权责发生制以及会计报表等几个方面运用程序理性教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