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5 期
总第 54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试析企业域名的会计计量问题

作  者
张彦明 王斌 杨洪波

作者单位
大庆石油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域名确认为无形资产后的会计计量问题提出了现值评估模型、差量法和4C评估法,然后经比较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计量方法——超额收益法,从而可以使企业对域名进行合理有效的会计核算和监督,并有利于企业加强对域名的价值管理。
      【关键词】域名   域名确认   域名计量

      域名抢注现象会破坏企业的声誉,并为其带来巨大损失。为了避免由于域名抢注而造成的域名纠纷,促使我国企业重视域名,笔者认为应加强对域名的经营与管理,将域名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加以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
  一、域名确认为无形资产的依据
  1. 域名符合资产的定义,符合资产的三个主要特征。首先,域名无论是通过注册、购买、接受捐赠获取,还是通过接受投资等渠道获取,都是企业在过去的交易或事项中形成的。其次,根据域名的独占性,一旦某个域名被企业获得并拥有,那么域名就具有排他性。最后,域名是一种经济资源,一方面企业可以利用域名推广其产品或服务,另一方面又可以了解到更多客户的信息,从而提高企业产品销售量,缩短销售周期,加速企业运转,降低销售成本,因此域名会给企业带来预期的经济利益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