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5 期
总第 54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内部控制信息披露动因解析

作  者
袁克丽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 内部控制信息的披露作为企业对外信息披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增加企业经营管理的透明度、提高资本市场的效率和提高投资者信心等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文从内部控制的风险评估、内部监督、信息和沟通等角度,分析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的积极作用及带来的市场效应。
  【关键词】 内部控制信息披露   经济动因   市场效应

      2008年6月28日,我国政府财政部、国资委等五个部委共同制定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简称《基本规范》),要求企业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自我评价,披露年度自我评价报告,并可聘请具有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审计。《基本规范》第四十六条规定:“企业应当结合内部监督情况,定期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自我评价,出具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内部控制自我评价的方式、范围、程序和频率,由企业根据经营业务调整、经营环境变化、业务发展状况、实际风险水平等自行确定。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由此可见,企业披露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有很大的可选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