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5 期
总第 54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关于信息披露经济后果的研究与启示

作  者
徐全华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笔者从宏观层面与微观层面总结了信息披露产生的经济后果,并分析了信息披露对会计信息系统产生的影响,另外还得出了几点启示,以期为有关方面提供参考。
      【关键词】信息披露   经济后果   盈余管理  投资决策

      一、信息披露的宏观(市场层面)经济后果
  1. 信息披露与资本成本。Richard Lambert等(2007)建立的理论模型(与CAPM相关)证明了会计信息的质量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资本成本。有直接的影响是因为披露更高质量的信息能影响投资者对某公司现金流量与其他公司现金流量协方差(越大说明该公司的系统性风险越大)的评估;间接影响的产生是因为披露更高质量的信息会影响公司的真实决策,决策的执行会改变公司预期现金流量与其他公司现金流量的协方差。间接影响是多方面的,但提高信息质量会明显地降低资本成本。许多关于代理问题的研究指出,信息越透明、治理效果越好的公司可通过改善经理决策或通过减少经理为自己牟利的投资来提高自身价值,这对资本成本也会有间接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