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6 期
总第 56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大股东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效率分析

作  者
梁尔昂

作者单位
北京物资学院 北京 101149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7年大股东参与定向增发的66家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采用因子分析研究方法,通过分析66家样本公司在定向增发新股前后的因子分析综合得分在1 353家A股上市公司中的排名变化情况,研究探讨了大股东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效率性。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在我国资本市场上,控股大股东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并没有对公司业绩的改善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总体而言效率低下。
      【关键词】定向增发   因子分析   效率

      一、定向增发的优劣势分析
      众所周知,我国上市公司存在明显的股权融资偏好。股权分置时代,上市公司的股权再融资方式主要是配股和公开增发新股。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定向增发新股由于具有手续简便、成本低、发行周期短等优点而得到上市公司的青睐和市场的追捧, 2005 ~ 2007年我国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方式融资的总金额达3 620.15亿元,几乎接近前10年证券市场配股、公开增发新股融资金额的总和。定向增发逐渐成为全流通时代我国上市公司股权再融资的主要方式。
  定向增发之所以受到监管部门和市场的推崇,是因为其具有其他再融资方式不可比拟的优势。首先,定向增发的对象主要是公司大股东和机构投资者,不涉及中小股东,避免了市场对上市公司圈钱的担忧。其次,定向增发的股份有较长时间的锁定期,在锁定期间认购新股的投资者不得出售新增股份,不会增加市场即期扩容压力,可以减小对二级市场股票价格的冲击。更为重要的是,大股东如果以相关优质资产认购增发股份,实现优质资产注入,对上市公司的净资产和每股收益会有明显的增厚作用,从而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和资产回报率。此外,定向增发还有利于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改善公司的经营和治理。因此,从总体上而言,定向增发这一融资方式的推出对于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