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6 期
总第 56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再析财务风险与经营风险

作  者
胡振兴(博士)

作者单位
河南理工大学 河南焦作 4540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企业筹资者的角度,结合财务风险形成的原因,对企业经营风险与财务风险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对经营风险与财务风险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行了探析。
      【关键词】经营风险   财务风险   市场风险

      一、经营风险与财务风险的定义剖析
      目前划分企业风险最典型、最成熟、最常见的做法是遵从两条路径。
      1. 从企业投资者的角度,结合风险的内在本质,将企业风险分为系统风险和非系统风险。系统风险是企业无法避免、无法控制、无法分散的风险,如政局动荡、经济周期波动、市场变化等,其中市场风险最重要,分为实物资产风险和金融资产风险。实物资产风险是因商品市场变化而引起实物资产价格发生剧烈波动所产生的风险,如产品价格波动风险、生产要素价格波动风险等。产品价格下降会引起企业收入下降;生产要素价格上涨会引起企业成本上升。金融资产风险是因金融市场变化而引起金融资产价格发生剧烈波动所产生的风险,如利率风险、汇率风险、股价风险等。利率上升会导致企业实际利息支出高于预期值,汇率提高会导致企业出口收入下降或者进口成本上升,股票价格上涨导致企业股票发行收入降低或者发行成本提高。非系统风险是企业可以避免、控制和分散的风险,如研发失败、市场萎缩、法律纠纷等。非系统风险只与特定项目或特定企业有关,其发生对企业来讲是随机事件,是由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的。因此,市场对企业承担的系统风险会给予一定补偿,但对企业内生的非系统风险不会给予任何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