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6 期
总第 56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灰色关联度分析法下西安市中小企业融资效率研究

作  者
马 媛

作者单位
西安石油大学 西安 710065

摘  要

      【摘要】 近年来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科学、客观地对中小企业融资效率进行评价分析是解决其融资难问题的前提。本文以西安市中小企业为研究对象,运用灰色关联度分析法对西安市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间的融资效率以及中小企业和中小企业间的融资效率进行比较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以期为中小企业融资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 中小企业   融资效率   灰色关联度分析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迅速。据统计,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占到企业总数的99%,在解决就业、保证社会稳定、促进科技进步、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增进市场效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西安市作为西部重要省会级城市,其中小企业的发展在全市的经济蓝图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截至2009年底,西安市中小企业商户已达近9万户,非公经济完成增加值1 230亿元,占全市GDP的48.7%,同比增长16.2%,吸纳从业人员达187万余人,占新增就业人口的80%以上。然而,据不完全统计,有95%的中小企业资金紧张、融资困难。可见,如何科学、有效地评价中小企业融资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