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6 期
总第 56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预算管理控制功能之变化研究

作  者
曹林凤 张朝宓(教授) 何海军

作者单位
南京农业大学 南京 210095 南京大学管理学院 南京 210093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空军后勤部 南京 210018

摘  要

      【摘要】长期以来,预算被认为同时作用于“计划”和“控制”两大目标,但有不少学者发现这两大目标之间其实存在冲突。目前有关预算的批评大部分集中在它的控制功能,并且发现过于严格的预算控制可能导致预算松弛而破坏其计划功能的有效性。本文通过相关文献回顾和实地调查,探讨了预算管理的控制功能在全球化竞争和知识经济的背景下作出改变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关键词】预算管理   计划   控制

      改革开放以来,在欧美企业流行近百年的全面预算管理理论和方法迅速在我国传播开来,2000年9月国家经贸委发布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加强管理的基本规范(试行)》和2002年4月财政部发布的《关于企业实行财务预算管理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动了预算管理在我国大中型企业的普遍实施。几乎与此同时,西方管理学界对传统预算管理发起新一轮挑战,认为在全球化背景下,传统工业经济已向知识经济发展,企业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和竞争性明显增强,传统预算得以运行的基础和前提面临挑战,难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因此提出了 “改进预算”和 “超越预算”的主张。
  传统管理理论中预算管理的基本功能包括计划和控制两个方面。作为对未来组织运行目标的正式安排,至今尚未发现能替代预算的更好机制出现,因此只要是有一定规模的相对稳定的组织,预算管理作为计划工具都是不可或缺的,从这个角度来看,预算管理显然没有“过时”。我们从相关文献中发现,长期以来备受批评和质疑的主要是预算管理的控制功能,而控制系统研究提供了预算管理之外的控制工具。同时我们还在实践中观察到部分企业在设计其预算体系时,不再要求预算管理同时满足计划和控制的需要,有些企业将预算管理的功能目标重点转向资源配置的计划方面,以适应不确定和快速变化的环境,而放松了预算和事后业绩评价的联系,将预算控制功能让位给其他的管理控制机制,从而降低预算管理的负面影响。本文将重点放在对预算管理控制功能的分析上,以期抛砖引玉,供感兴趣的学者和实务界同行进一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