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6 期
总第 56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建立群决策机制 规避审计风险

作  者
仲崇峰(博士) 范崇慧

作者单位
云南省审计厅 昆明 650021 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 昆明 650051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信息传递失真和信息不对称两个维度展开分析,指出建立群决策机制以规避审计风险的重要作用,并将群决策思想引入政府审计中,以期为政府审计风险管理创新提供参考。
      【关键词】政府审计   审计风险   群决策机制   信息失真   信息不对称

      一、政府审计中的信息不对称与信息传递失真
  1. 政府审计中的利益主体关系以及信息传递过程。政府审计中的主要利益相关者包括社会公众、政府审计机关以及被审计单位三方。政府审计机关和社会公众之间存在委托代理关系。政府审计主要是检查广大纳税人提供的财政及公共资金的使用是否合理、合法、有效,因此公众是最终委托人,他们有权利了解这些资金是如何使用的。这就需要有一个部门对这些资金的使用情况做出鉴证或公正,而政府审计机关则承担了公众代理人的角色。政府审计机关的主要职责就是对公共财产管理经营的不规范或低效率做出一种反应。社会公众委托政府审计机关对有关单位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政府审计机关有责任向社会公众公布审计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