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6 期
总第 56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生态化及其发展的善治之举

作  者
靳能泉

作者单位
四川文理学院 四川达州 635000

摘  要

      【摘要】会计有生态的特质和本能,会计生态化发展是会计生态发展的一种状态和趋势。本文在对会计生态与会计生态化的定义进行辨析的基础上,指出了会计生态化发展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培养和发展良好的会计生态意识、建立和完善创新保障体系、实施职业化建设、借鉴和扬弃经验理论等举措。
      【关键词】会计生态   市场经济   环境

      从1968年美国加里福尼亚大学学生发起的以环境保护为基础、生态保护为宗旨的生态运动发展至今,生态运动已成为一种通过变革生产、消费、生活方式调整生态系统的社会运动,即在保护生态系统平衡的前提下谋求社会发展、由价值所驱动的社会运动。这种社会运动从起初对自然环境的保护逐步扩大到对经济、政治和社会各个领域的维护与平衡,并一直倡导和推进永续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同时,市场经济本质上是一种以“协调、和谐”为基轴的生态经济,其内部各子系统之间相互依存,形成了不可分割的生态链;这一生态链向外延伸,把经济、自然、社会三大系统融为一体,并因相互制约而形成一个庞大的生态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