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6 期
总第 56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应用型本科教育会计实践教学体系构建

作  者
郭枚香

作者单位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应用型本科教育会计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原则、教学内容及保障措施进行探讨,提出了“三原则”、“三层次”以及落实实践教学的“三保障”。
  【关键词】 会计实践教学   仿真实训   综合实习

      目前,我国高校出现“研究型教育”和“应用型教育”两种发展方向。一些全国性、行业性高校以及地方院校、新建本科院校,特别是从高职院校或专科学校升格为本科的高校,相继将自身定位为“应用型”高校,着力于培养应用型、行业特色型人才,以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以下称“我校”)作为培养“国际应用型人才”理念的倡导者,将应用型人才作为本科教育的培养目标。
  与研究型人才相比,应用型人才最突出的特征是具备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而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必须有一套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体系。笔者长期从事高职教育、应用型本科教育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参与了我校本科各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研究与修订,在工作中也深刻认识到实践教学对于实现应用型本科教育培养目标的重要性。如何建立并完善与培养目标相适应的实践教学体系,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以下结合我校的实际做法和笔者的个人想法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