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6 期
总第 56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行为视角下的公司治理研究

作  者
田 静

作者单位
泰山学院 山东泰安 271021

摘  要

      【摘要】公司治理经历了由经理层中心主义、股东会中心主义、董事会中心主义三个发展阶段,但公司治理的核心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为了提高公司治理效果,应转变治理理念,将研究视角转向最本质上的要素上来。基于此,本文提出建立以行为为基础的公司治理思想,并对行为视角下的公司治理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行为   行为成本   公平偏好   行为动机

      公司治理主要解决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情况下委托人和代理人之间的委托代理问题,其核心是降低代理成本,其理论主要经历了股东与管理层的委托代理、小股东与大股东的委托代理以及小股东与大股东、高级管理人员的委托代理等三个阶段,并随着不同的委托人与代理人之间的冲突不断加剧而得到不断的发展和完善。本文从传统公司治理的本质和基础出发,引出隐藏在三者之中的行为,并对行为进行了描述,然后概括了行为视角下公司治理的创新,最后基于行为视角提出了解决公司治理相关问题的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