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6 期
总第 56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CVaR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项目组合风险优化

作  者
宋冬梅

作者单位
盐城工学院 江苏盐城 224002

摘  要

      【摘要】本文以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项目组合的CVaR最小为目标函数,以项目组合的VaR约束为条件,建立了信用担保项目组合风险优化模型,此模型可以降低信用担保机构发生灾难性风险的可能性,使组合风险限定在信用担保机构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这有助于信用担保机构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提高担保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担保项目质量。
      【关键词】中小企业   信用担保   项目组合风险   CVaR

      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是指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和履约担保服务的活动。在信用担保过程中,担保机构、银行、被担保中小企业为三个子系统,共同形成一个大系统,存在于社会经济环境中。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风险是信用担保机构在实际担保业务运作过程中,由于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主观和客观)的影响而遭受损失的可能性。信用担保机构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必须要建立风险评价和控制机制;否则,随着担保放大倍数的增大,信用担保风险就会逐渐增大,这样不但会拖垮担保机构,而且还会拖累协作银行。因此,通过对信用担保机构的单个担保项目的风险评价和控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对担保风险的管理和控制。单个项目的风险管理固然重要,但是担保机构的整体风险管理对“协作银行——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中小企业”三方交易信用链条来说也非常重要,从项目组合和机构总体层面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所面临的风险加以衡量与控制,对三方交易的顺利进行和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生存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基于资产组合管理思想衡量资产组合和机构总体风险是现代风险管理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