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6 期
总第 56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重塑企业信用文化的相关思考

作  者
辛祥晶(博士)

作者单位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北京 100142 石家庄经济学院 石家庄 050031

摘  要

      【摘要】信用文化是完善企业治理结构的前提,本文分析了我国企业信用文化的现状和问题,确定了塑造企业信用文化的原则,并创造性地提出了构建企业信用文化的途径。
      【关键词】信用文化   企业治理   经理人

      在全球化市场竞争条件下,企业信用文化变得越来越重要,通过全社会信用伦理教育,培养民众信用观,为社会保持良好的信用秩序并营造高尚的道德基础,可以促进社会文明的全面发展,从而提高企业绩效以提升竞争力。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进和世界新一轮经济结构的调整,如何通过企业信用文化建设、企业理念的营造来增强企业诚信意识,完善企业治理,受到越来越多我国企业界人士的关注。
  一、信用文化是完善企业治理结构的前提
  信用文化泛指在社会中普遍发生作用的观念意识、习惯习俗、思维方式、道德准则等支配人们行为的意识形态及心理的价值观念。市场经济是“契约经济”,必须讲“信用”。 信用文化是完善企业治理结构的前提,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