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6 期
总第 56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上市商业银行EVA指标应用研究

作  者
周运兰(博士) 张家顺

作者单位
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中国银行湖北分行宝丰支行 武汉 430032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对经济增加值(EVA)的计算方法进行修正的基础上,根据上市银行最新数据,计算得到了实际的EVA值,并与传统财务指标进行比较,找出提高银行经营绩效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经济增加值   上市商业银行   剩余收益   税后经营净利润

      经济增加值(EVA)作为一种价值管理工具,广受学者和企业界关注,其在企业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EVA的核心思想是以经过会计调整后的净利润扣除所有资本成本后的余额作为股东评价管理者的业绩指标。EVA与传统会计利润相比,它不仅考虑了债务资本的成本,而且考虑了权益资本的成本,因而更能真实地反映企业的经营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