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6 期
总第 56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论企业实施内部控制的必要性——基于股东与管理层博弈的视角

作  者
段洪波 贾国军 孟庆洋

作者单位
河北大学 河北保定 071002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建立投资者与管理者之间的博弈模型分析了他们之间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对如何处理股东与管理层的微妙关系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 公司治理   内部控制   博弈

      一、引言
      公司是作为一个集有机系统而存在的,公司治理是指通过一套正式和非正式、内部和外部的制度或机制来协调公司与所有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以保证各方决策的科学性,从而最终维护他们的利益。
  公司制的存在把资本提供者(所有者)和人力资本所有者(管理者)有机结合在一起,形成一种社会分工,使资源得到最佳配置,但随之也产生了一些问题,例如如何确保资本所有者的利益不被经营者侵害,如何促使经营者积极努力工作,充分发挥才能,最大限度为资本所有者谋取利益,这就是委托代理理论所要研究的为问题,也是公司治理研究的基本问题。正是两权分立和股权的分散,所有者对直接参与管理决策的意识逐渐淡化,经营者掌握了公司的控制权,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他们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会做出有损所有者利益的事情,即产生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公司治理的目标设定为:保证会计信息质量;防止出现损害所有者权益的行为;防止经营效率低下或决策失误。通过内部和外部监督,将责任、权力、义务在股东、董事会及以CEO为代表的管理层之间分配,形成一种制衡机制,为提高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的信息质量提供前提和基础,从根本上解决会计信息市场上的种种问题。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是实现公司治理的必要条件,能有效促使经营者与所有者保持动态一致性,将内部控制由局部的会计财务控制扩展到整个企业资源管理控制,能更好实现治理目标,因此本文从内部控制的角度研究制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