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6 期
总第 56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熵思想的改进型TOPSIS法在财务评价中的应用

作  者
陈嘉立 李学建

作者单位
广东工业大学 广州 510520

摘  要

      【摘要】针对传统逼近理想解排序法(TOPSIS法)存在的缺陷和局限性,本文提出了一种改进型TOPSIS法:补充关于区间型指标的处理,以弥补传统TOPSIS法对方案排序的不足,并运用熵思想进行各项指标权重的确定;同时结合实例,说明如何应用基于熵思想的TOPSIS法来评价企业财务管理效果。
      【关键词】熵思想   TOPSIS法   财务评价   区间型指标

      TOPSIS法是用于寻求最逼近理想解的排序方法,是一种常用的多属性决策评价方法。其基本原理为:通过检测评价对象与最优解、最劣解的距离来进行评价排序,若评价对象经检测最靠近最优解同时又最远离最劣解,则评为最好;否则评为最差。其中最优解的各指标值都达到各评价指标的最优值,最劣解的各指标值都达到各评价指标的最差值。
  然而,传统TOPSIS法存在以下缺陷:①它仅仅涉及了效益型指标和成本型指标并给出了相关的指标处理方法,但对于区间型指标及相关处理并未涉及,这种局限性导致了无法直接应用传统TOPSIS法对涉及区间型指标的检测对象进行评价;②它得出的理想解和负理想解只是一种近似的相对值,是对现有备选方案中“最好的”和“最坏的”进行相对排序,却难以判断这些备选方案的绝对价值,有可能出现备选方案都不理想的情况,最后只是从最坏的一系列方案中挑选出了相对较好的方案;③在指标权重的确定上,该方法并未就指标权重确定的依据给予合理的解释,方案中的指标权重都是事先给定的,往往主观性太强且缺乏合理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