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6 期
总第 56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刍论企业社会风险与内部控制

作  者
杨清香(博士) 张晋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武汉节能投资公司 武汉 430019

摘  要

      【摘要】 企业社会风险源于企业忽视社会责任的战略和经营决策。本文指出,无论从利益相关者理论还是从风险社会理论看,承担和控制社会风险都是企业不可推卸的责任;而要防范和控制企业社会风险,就必须从治理和管理两个层面建立自上而下的内部控制机制,即进行企业社会风险的治理控制和管理控制。
  【关键词】 企业社会风险   利益相关者理论   风险社会理论   治理控制   管理控制

      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以及企业各利益相关者自我保护意识的日益增强及其参与公司治理的作用受到广泛重视,企业正面临着一种新的风险,即“企业社会风险”(Kytle和Ruggie,2005)。企业社会风险源于企业忽视社会责任的战略和经营决策(Kytle和Ruggie,2005),它不仅对社会、环境等产生巨大危害,也给企业自身造成了额外价值损失,如承担各种法律风险(Hansmann,2001)、增加交易费用(Roman等,1999)、丧失社会声誉(Fombrun,1996)等,并最终成为企业乃至整个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障碍。为此,各国政府、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都十分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的制度建设,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有关企业社会责任的法律、规章和标准,以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促使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减小社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