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6 期
总第 56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循环经济下企业会计核算模式初探——以废弃物再利用为例

作  者
敬采云(教授)1 张廷婷1 胡 杰2

作者单位
1. 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四川绵阳 621010 2. 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 北京 100055

摘  要

      【摘要】基于循环经济视角对企业会计核算进行研究,是为了更好地指导企业的生产和发展。本文从循环经济的内涵出发,首先探讨了循环经济下企业会计在信息披露、会计核算、生产决策和业绩评价方面的新特点,进而对以废弃物再利用为核心的循环经济会计核算模式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循环经济   企业会计   废弃物再利用

      一、循环经济的内涵 
  20世纪60年代,美国经济学家肯尼思·鲍尔丁首次提出了“循环经济”概念,其后循环经济的研究得到了迅速发展。循环经济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和循环利用为目标,以“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3R)为原则,以物质闭路循环和能量梯次使用为特征,按照自然生态系统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方式实践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新经济发展模式(冯之浚,2004)。它要求人类在社会经济中自觉遵守和应用生态规律,通过资源高效和循环利用,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收益,促进污染的低排放甚至零排放,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