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6 期
总第 56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准则国际趋同中话语权问题研究

作  者
应益华

作者单位
江西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江西赣州 341000

摘  要

      【摘要】在会计准则国际趋同过程中,“趋同”是在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的框架内为寻求恰当的解决方案而进行双边或多边的协商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提升话语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就我国会计准则国际趋同过程中话语权的含义、演进历史及影响因素进行了阐述,并就提升话语权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会计准则   国际趋同   话语权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资本市场全球化,会计作为“国际通用商业语言”显得越来越重要,建立一套高质量和全球一体化的会计准则已经是大势所趋。高质量和全球一体化的会计准则有利于提高会计信息的透明度和可比性,保证资本市场的高效,减小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判断过程中面临的风险,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但是,会计准则国际趋同也会给一些国家和企业带来负面影响。在经济全球化和资本市场全球化的背景下,正是由于会计准则具有经济后果性,经济利益相关者之间博弈的最高层次表现为主权国家间的博弈,因此在会计准则国际趋同过程中增强国家的话语权、维护企业和国家的利益就显得极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