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6 期
总第 56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地方政府补助对房地产上市公司绩效的影响

作  者
刘亚莉(博士) 张曼迪 马晓燕

作者单位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3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沪深两市107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为样本,实证检验了地方政府补助与房地产企业绩效的关系。研究发现,与其他行业不同的是,房地产企业获得地方政府补助的动因与企业性质无关,国有与民营房地产企业在获得政府补助方面无显著差异。资产规模及销售规模是影响房地产企业获得政府补助的主要因素,资产规模和销售规模越大的房地产公司越容易获得政府补助。此外,政府补助显著提升了企业的销售收入和销售净利率,对房地产企业的绩效有正面影响。
      【关键词】地方政府补助   房地产企业   资产规模   销售规模   公司绩效

      在我国,房地产行业承载了保障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的重任,住房作为兼具市场属性和社会属性的特殊商品,其市场化过程应当包含市场交易制度完善和社会支撑构建两项基本内容,并由此涉及多种关系的协调和折衷,这也是我国政府积极对房地产业进行干预和管制的重要原因。
  由于管理职能和目标函数不同,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干预是不同的。地方政府既是房地产市场最直接的管理者,又是房地产发展的受益者,这种双重身份决定了房地产经济运行中地方政府行为的内生性。近年来,地方政府与房地产企业的经济利益关系显得尤为密切。数据显示,欧美国家政府的地价、税费收入大约只占住房价格的20%左右,而我国政府税费收入占到了房地产价格的30% ~ 40%,再加上占房地产价格20% ~ 40%的土地费用,政府在房地产上的收入约占整个房地产价格的50% ~ 80%,实际上充当了房地产市场的主要获益者。另外,1993年税制改革后土地出让的资产性收益和大部分税费基本归地方所有,出卖土地已成为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土地收益在一些地区已成为典型的“第二财政”,甚至有些地方政府70%以上的预算外收入来源于土地出让,这使得地方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经济依赖更是难以摆脱。这些问题使得研究房地产行业的地方政府补助行为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